数据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内容 > 数据平台 > 正文

西安美术学院​​2019年度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 11:2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度,根据学院党政工作安排,学院高度重视教育统计工作,大力推进教育统计事业发展,建立健全统计工作规章制度,筹建教育统计数据平台,设置统计专岗,配备统计专员,同时在各部门设立兼职统计员,定期组织培训,保障教育统计工作有序开展。在学院领导的统筹指导下,在各级党政部门、教学单位全力配合下,学院高质量的完成了本年度各项教育统计工作以及各类数据分析报告、年度统计报告的撰写,为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以及提升教育质量工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努力实现数据治校和科学管理的目标。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不断加强党务,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全院统计专兼职工作人员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做好学院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在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守真实统计初心,担为校统计使命,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

二、统计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部署。本年度,学院采用集体培训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主管领导和专兼职统计人员认真学习《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全年共计组织集体培训3次,充分利用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学习平台,进行统计业务和法律法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和省内外高校调研情况,制定教育统计工作制度,明确各项工作内容及流程,修订了《西安美术学院统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学院组织机构调整结果,调整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和统计核查领导小组成员,实现顺利平稳过渡,确保了报出的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制定了学院教育统计年度工作计划共6项并严格落实,确保了教育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和高质量完成,认真总结全年工作经验教训,完成学院教育统计年度总结工作。

(二)组建统计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学院高度重视统计队伍建设,明确院长为校级统计负责人,确定了发展规划与社会合作处为学院教育统计工作的执行机构,设置专职数据统计员1名,各二级单位设兼职数据统计员共计40名,实行统计人员备案制,组建起一支配置合理、组织高效的数据统计员队伍,保证了我院统计工作人员的稳定性。学院因特殊情况变动,将及时向省教育厅汇报变更人员信息,确保无缝交接。

本年度,我院组织统计工作主管院领导、发展规划与社会合作处负责人、统计专员以及各相关部门兼职统计员均按照要求参加了省教育厅2019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暨陕西教育机构管理系统培训视频工作会。根据领受到的教育统计任务,学院按照要求召开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会,开展工作部署、培训和任务分解,明确落实责任人,确保任务顺利完成。业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西安美术学院统计工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统计工作流程、指标解释、填报要求和软件应用等,提升统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

(三)保障经费设施,提高工作效率。学院专职统计人员配备台式电脑、打印机、LenovoS410专用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基于现有掌握的学院数据资料建立了统计台账(excel表形式),分管学生、教职工、资产的单位内部分别建设有基础数据库。学院档案室按期存放历年报表的纸质版资料,专用移动硬盘存储历年报表的电子版资料,存档的学校基表与上报数据库一致。在经费保障方面,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专项经费预算和列支纳入正常经费预算支出。根据制定的教育统计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分析经费需求,制定统计工作经费预算,并根据实际经费需求及时做出合理调整,保障教育统计工作正常、有效开展。

(四)按时完成报表,严把数据质量。本年度按照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我院认真开展各级各类统计工作,数据填报按照文件解读-任务分解-数据采集-系统录入-数据校验-审核上报等流程,按期按要求完成统计报表填报工作,严格把控数据质量,确保每项指标“数出有据”。通过统计核查工具进行逻辑校验和经验校验,核查结果显示问题0项,专家审核反馈问题及时核实并修正,确保统计报表填报数据准确。年均完成统计工作20余项,填报数据系统5类,上报统计报表10余套,约210余张表。截至目前,我院统计报表核查无误,未出现漏报、延报、拒报等情况,学院内部教育统计报表填报流程逐步规范化。

具体内容有:报送《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统计报表;补报2016-2018年及2018年四个季度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报表,完成2019年能源统计季报工作;完成2019年统计联网直报平台“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经济指标”月报工作;报送《西安美术学院关于高校历史沿革信息的核实情况》;报送我院申报2020年省级预算内基建资金投资计划的相关材料;报送多校区办学情况统计表;报送2016-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的自查报告;报送《西安美术学院2019/2020学年高等教育基层统计调查表》《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核查报告》《西安美术学院统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等相关材料。

(五)加强信息宣传,拓展公开渠道。教育统计工作部署及业务培训会相关新闻通过学院官网、信息公开专栏或发展规划与社会合作处网站及时发布,按照程序上报省教育厅网编室在教育厅官网进行刊登。同时,通过学院官网和各二级学院官网等渠道抓取学院其他重大事项新闻并公开发布,积极发挥统计员作用,及时主动上报相关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完成各类信息公开内容35项,共计112条。通过信息公开审查表进一步对涉密、保密信息进行审查。本年度,信息公开网站运行正常,完成信息日常更新与《西安美术学院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无延误与遗漏事项。

(六)统计资料台账化,档案管理规范化。本年度,针对各级各类纸质和电子版统计原始资料、统计调查表和学校批文等进行规范化管理。主要资料,学院建立了统计台账(excel表形式),实行台账化管理,主要保存在学院档案室和统计工作负责部门。同时,分管学生、教职工、资产的单位内部分别建设有基础数据库。学院档案室按期存放历年报表的纸质版资料,专用移动硬盘存储历年报表的电子版资料,存档的学校基表与上报数据库一致。2019年度,归档管理的统计调查表共有10套,原始资料210余张,统计台账500余条。

(七)聚焦学院政务,发挥统计职能。我院将数据管理的科学方法应用到学院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工作中,通过调研和收集学院相关单位的数据信息,梳理“三校区基本办学”相关数据与指标,完成学院基本办学指标相关数据分析、办学成本测算和相关数据分析报告,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发挥统计咨询与监督职能。

具体内容有:《西安美术学院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析报告》《西安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西安美术学院“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情况报告》《西安美术学院多校区办学功能定位调研报告》《西安美术学院多校区办学功能定位调性方案》等。

(八)协调各方资源,推动平台建设。本年度,根据现有条件单机完成了相关数据统计工作,为实现数据平台化管理夯实基础。经过前期对相关院校及软件公司的调研,会同教务处与思迈特公司洽谈我院数据平台建设工作,并形成《关于开展我院教育统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建议》和《关于建设学院教育统计应用系统的请示》。

(九)取得的主要成绩。本年度,学院大力支持省教育厅的各项统计工作,组织统计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全省各项统计活动;提升专职统计人员职称等级,确保人员稳定;由于全年教育统计工作表现突出,专兼职统计人员共计3名获得了校级优秀,充分肯定工作业绩同时,统计专职人员积极投入到科研创作当中,2019年参与申报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题1项;完成论文撰写2篇,获得省级特等奖1次。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与不足

发展规划与社会合作处2019年度工作目标任务12项中,数据工作已达到6项之多,但我院尚未设立数据统计专门机构(数据中心),也未设立专门的科室,全院仅有一名专职统计员维持以上工作。在数据工作的经费保障方面严重不足,日常经费尚能勉强维持,但有关数据系统与平台的建设经费尚未落实,统计应用平台建设滞后,导致数据信息的深度挖掘与统计应用效果不明显。 

四、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与建议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提升数据管理与应用水平。目前与教育部、省教育厅数据系统供应商思迈特积极联系,草拟数据平台具体建设方案,待进一步研究落实;二是加强机构与队伍建设,适时提请有关部门,拨付专项经费,组建专门机构并设立数据信息科;三是加强与党政办、信息中心的联系,协同推进学院数据融合及信息公开工作。

展望2020年,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加快追赶超越发展,积极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要求,继续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在学院“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指导下,紧密团结在院党政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健全数据统计等规章制度,强化服务职能,守初心担使命中担当作为,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的“数库”优势和“智库”作用。

版权声明 西安美术学院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含光路南段100 号 710065 电话:029-88210992     陕ICP备 05010976号-1